睡了

芜湖

〖弓桃〗一千零一夜

◎好心人弓×精灵桃,童话pa,有通俗童话故事

    如果可以,请看得开心!

(感谢@玻璃渣渣 监工!)



       1.

     那是一个飘雪的冬夜,春天的精灵奄奄一息,等待着自己最后的时刻到来。没有温暖的黑色,和雪融在一起。


  有好心的人将它救起,用雨丝织就的纱将它盖住,以芬芳的花瓣聚集的轻柔的风为它歌唱春天。但这只是一个冬天的深夜,没有悠久的花和树叶伴奏。


  娇蛮的精灵醒来,斥责好心人的无礼,他听不见花的旋律,歌唱春天的风就只是如同冬天的纸姜饼人,脆弱不堪。


  好心人没有生气,他轻抚精灵的头顶,看向无际的穹顶,那里有晶莹的雪花落下。他说,那我来为你讲一个故事吧。


  「从前有一个王国——」


  好老套的开头。


  「我也这么觉得。国王是一个暴君,他某天遇见一个人,这个人告诉他,他的所有伴侣都会离他而去。国王很惶恐,于是他决定每天娶一个妻子,直到找到不会背叛的那个为止。」


  “然后呢?”春的精灵眨着眼睛问。春赐予了他最嫩滑的双颊,他的眼睛是世间最亮的宝石。好心人回答:我会在明晚继续,现在,请您睡下吧。


  于是精灵闭上眼睛,在精灵的梦里,他看见了一个讲故事的人,那个人很轻地说着话,然后摸了摸面前孩子的头。然后梦就在一片安静的落雪声里结束。


  2.


  好心人兑现了他的诺言。第二天晚上,他依然向精灵娓娓道来:


  「国王每天都有一个新的伴侣,每天都会抛弃一个新的伴侣。直到他有一天娶了一个新的妻子。晚上的时候,新王后对国王说:您明天就会将我抛弃,那么就在今晚让我为您讲一个故事吧。国王欣然应允。


  于是王后悠然的嗓音响起——


  [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船长,他是多么勇猛啊,他带领的船队所向披靡,连冰川都不足为奇!


  有一天他又一次带着这支战无不胜的船出海了。美丽的海面波光粼粼,那是王国最顶端也不会出现的丝绸,水手们注视着这片他们深爱的海洋,却不知不觉迷失了方向。


  突然他们听见华丽的歌声,如同海底深处的柔软的海藻,是那么令人喜爱!水手们划向声音来源的无名小岛,个个兴奋不已。]


  国王津津有味地听着,而王后却截然而止。她说:已经很晚了,请您睡吧,如果可以的话,我会在明晚讲与您听。」


  好心人闭上嘴。精灵听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愤愤地回答:“好心之人,你的故事为什么要在这里停止?”


  好心人于是回答:“很晚了,请您睡吧,明晚我会继续。”


  精灵难以平静地进入梦乡,梦里依然是美丽的故事,英勇的船长拿剑指着歌者,嘴中高声说着什么。


  3.


  第三日的清晨,白茫茫的雪铺天盖地,似乎淹没了春精灵跳动的心。精灵皱了皱眉,但什么也没说。


  好心人今天提前开始了,而窗外还是月色和黄昏的混合物。精灵认真地听着,手指交缠在一起。


  「国王留下了新王后,所以新王后实现了她的承诺,在晚上仍然用她那悠然的声音缓缓道来:


  [船长在颠簸中昏昏欲睡,在他耳畔却响起那动人的歌声。船长急忙醒来,在偏离航线的海面上问道:是谁在歌唱?


  又有歌声此起彼伏地传来,要把人的魂给吸去。英勇的船长高声质问:


  何人在此歌咏那阴柔之格?等待我们开启的莫不是潘多拉魔盒,指引我们的莫不是海妖之歌①!……


  无人回应,只有愈来愈大的歌声。]


  皇后合上书本,告诉国王:天色已晚,请您先睡吧。」


  好心人微笑着说:“那么,您该睡了。”


  精灵无言以对,便在寂静里沉睡。又是一个瑰丽的梦境,他看见美丽的海妖神色戚寂,留下的眼泪化为珍珠,滴落于海面,又沉寂于海底。


  4.


  好心人的故事持续了一百天。


  「……王后一直没有被国王所抛弃,他对那些美丽的故事有着极大的兴趣。


  [海妖终于现身,那是多么美丽的生物啊!船长却举起剑指向海妖,厉声呵斥:收起你那玩弄人的手段吧!今日我将把你杀死,为被牺牲的勇士们报仇!


  海妖的声音非常温柔,和她曼妙的身姿一样具有魅惑性:请您不要那么愤怒,伟岸的人啊,放过我,我将送与你一个衷心的祝福。


  船长没有丝毫犹豫,手中长剑如银蛇挥舞,不过须臾便插入蛊惑之人的胸口!


  海妖悲鸣着,痛苦地尖叫,最后诞下恶毒的诅咒:我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,变为怪物非我本意。残忍的人啊,你的船队将会困于忘忧之中,而你,果断决绝将会成为你的阿喀琉斯之踵②!]


  王后的故事接近尾声,国王却握住了她的手:你的故事是那么精妙,你的灵魂是那么高尚——以伟大的安拉起誓,你将会是真正忠诚的伴侣!」


  精灵只是很安静地听,在最后一个字落下的时候平静地陈述:“那么,故事要结束了是吗。”


  好心人点了点头,停顿了一秒后继续说:


  「于是王后的故事也接近尾声。


  [船长杀死了海妖塞壬,用她的眼泪织成项链作为收获。船队又活过来了,高歌着重返神圣的故乡。


  途中他们发现一个未有人踏足的小岛,岛上有许多果树和动物。船员们于是停下航行,兴高采烈地摘下果子吃。他们看到了他们的父母在朝他们招手,去世的朋友和亲人们都在笑着招呼他们。那是多么和谐温馨的画面呀!船员们呆呆地望向那不存在的图像,手中的果子都没注意滑落了。


  船长正在杀鱼,看见船员们的反常很害怕,于是伸手去拉其中一位的手臂。没想到船员的幻象中船长竟是一个可怕的怪物,他就这么死在了自己船队的手下。


  塞壬的诅咒灵验了,船长因果决而死,船员们都都服下忘忧果,再也不会回乡。]


  王后的故事书再也不必翻开,因为他们已经真诚地在一起了。」


  精灵问好心人:“为什么要把故事讲完了呢?明明这应该是明天的内容。”


  好心人摇摇头,看向窗外。那里积雪相融,芽从融水里破土而出,彩蝶在窗台上逗留,将零星几点花粉洒下。


  “春天要来了。”


  5.


  气温在粮食的增多里回升。到处是绿意,精灵闻到了有着花苞的旋律的风。


  他的体内仿佛有什么东西长眠了一个冬天,于此刻苏醒;他的歌声也更加动人,有什么在将他驱赶门,奔向大地。


  精灵转头看好心人,却发现他只是在很释然欣慰的笑。他说:“你不想知道我的名字吗?”


  “是歌吗?或者故事?”


  “伏见弓弦。”


  精灵愣愣地记下这名字,“我的名字——桃李,是花和果实。”


  他们两个都无言地看着对方,风里的旋律高颂着传向远方。


  然后精灵转回去,面向生机盎然的世界。弓弦没有动作,他只是说:“要记住这些故事啊。”


  “要记住我们的故事啊。”


  精灵嗯了一声,好心人就继续带着他那清晰的声音作为告别。“他们的故事结束了,但我们的并没有,不是吗?我祝福你,春的精灵——那些故事你不会忘记,那么我也会在你的心里。”


  “我不会忘记。”


  精灵只是做下这个承诺。


  然后,他奔向了这个春天的世界,带着他们的故事一起。



end.

①海妖之歌

出自希腊神话。

传说在一个岛上住着一些以美妙歌声迷人害人的海妖,名叫塞王。后奥德赛路经该岛,事先得到瑟西女仙的警告,用蜡封住同伴们的耳朵,又把自己绑在桅杆上,同伴们奋力划桨,终于战胜了迷人的歌声。


②忘忧果

出自荷马史诗《奥德赛》。

奥德赛的船队返乡途中,船被风雨吹到一处海边。同伴们吃了当地特产忘忧果之后,竟然忘记家乡和亲人忘记自己上岸的目的,也忘记回船上去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